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地市 -> 银川动态
永宁县:绘“三色”画卷 走以旅促融新路
2024-03-19 09:59:09   
2024-03-19 09:59:09    来源:银川新闻网

  农业产业园内,一串串小番茄长势喜人。

  近年来,永宁县聚焦县域“红色”资源,打造“绿色”乡村,发展“紫色”产业,突出旅游促“三交”核心理念,走出了一条扎根地域、深挖底蕴、注入内涵的“以旅促融”新路子。

 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

  永宁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,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、红色主题文艺创作等方面下功夫,先后建设了中共宁夏工委纪念馆、闽宁新貌展示中心、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红色文旅矩阵,打造了以宁夏解放渡口指挥部遗址、和平广场、军事博物街区等为要素的“仁存渡口”遗址,创排《崔景岳在宁夏》《我在闽宁等你来》等红色文艺作品10余部,在永宁各剧场展演450余场次,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增进群众凝聚力、向心力的积极作用。

  全方位打造旅游乡镇

  促进就业增收,拓宽发展路,永宁县通过不断锻造农文旅融合的“绿色”乡村,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。永宁县胜利乡结合区位、资源优势,致力打造“食、住、行、游、购、娱”一体化的旅游乡镇,带领群众改善民生、增进福祉;王太村打造集休闲旅游、农事体验、休闲垂钓、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,全年游客接待达到15万人次,创造旅游收入近100万元。

  同时,永宁县通过举办麦田文化艺术节、果蔬采摘节暨休闲农业推介会等方式,大力发展休闲农业,形成了春季赏花摘草莓、夏季品尝鲜葡萄、秋季山药红薯多、冬季温棚采摘忙的四季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。

  擦亮“醉美永宁”名片

  永宁县充分利用良好的地域优势,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葡萄酒集中连片产区,种植优质酿酒葡萄12.4万亩,建成投产酒庄20家(列级酒庄12家),并将贺兰红、中粮长城等知名优质酒庄与明长城遗址、虎克之路等特色景点相互串联,打造精品旅游线路,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及特色民宿,丰富产业、旅游融合新业态,让“紫色名片”名声更响。永宁县持续办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,擦亮酒庄品鉴、葡萄酒历史风情小镇、宁闽红酒文化跑等文旅名片。2023年,全县葡萄酒庄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,葡萄酒产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.5万人次,创收1.3亿元。

  接下来,永宁县将坚持在旅游促“三交”的探索与实践中,不断培育红色文化沃土,延伸文旅产业链条,擦亮乡村振兴底色,推动文旅融合、产业兴旺、村民富裕。(记者 刘嘉怡 文/图)

【编辑】:石卿
【责任编辑】:杨洲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